Title: 台灣中小企業產業別信用風險模型

Keywords: 中小企業 信用風險 違約預測

Abstract: 本研究使用「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提供的資料,來建構中小企業產業別逾期率預測模型。研究使用的資料期間為民國87年到93年,共分為38個產業整理歷年的產業逾期率與財務比率資料。為了探討總體經濟因素對中小企業產業逾期率的影響,也收集了這段期間共11項總體與金融變數。

使用的研究方法採用Panel Data Regression,縱斷面為7個年度,橫斷面38個產業,建構同期模型與前期模型。所謂同期模型乃指應變數和自變數採相同年度,用以探討各個變數和產業逾期率的關聯性;前期模型則是自變數較應變數提早一年度,其功用在於收集本年度的模型變數代入模型中,可得出下一年度各產業的預測逾期率。模型的驗證除了各項變數須在一定水準下顯著,並利用回溯測試來檢驗模型過去表現,以及使用壓力測試方法來檢視在特殊情境下各產業逾期率的變動情形。

研究中以信保基金的歷史回收率為基礎來估計其違約損失率,並將其保證金額視為違約曝險額,進而可計算出預期損失率和預期損失額,提供其於訂定保證費率與保證責任準備的參考。另外也探討信用集中度的問題,並提供信保基金在作產業別保證額度配適決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