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臺灣六都新成屋價格之影響因素

Keywords: 新成屋價格 追蹤資料 購屋貸款利率; 選擇性信用管制

Abstract: 近年國內外政策與經濟環境的更迭,皆不影響臺灣房價持續走揚的態勢,使得高房價時常成為臺灣民怨之首位,更成為國人居住正義之議題。本研究主要探討影響臺灣六都(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新成屋價格之因素,研究資料區間採用2001年第一季至2023年第四季之追蹤資料。將代表我國新成屋價格之國泰房地產價格指數為被解釋變數,臺灣加權股價指數成長率、五家主要銀行新承做購屋貸款利率與臺灣六都之個別遷入人口為解釋變數,並以虛擬變數呈現中央銀行施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政策及金融海嘯,使用panel data模型進行實證分析。

實證結果顯示遷入人口及選擇性信用管制對於新成屋價格具有顯著的正相關,臺灣加權股價指數成長率、五家主要銀行新承做購屋貸款利率與金融海嘯則對於新成屋價格存在明顯的負相關。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建議中央銀行或許在房價持續維持高檔時,就先行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並衡量當前經濟環境適度評估利率水準的合理性,且政府相關部門應當執行較為準確的對應政策,用以抑制過高的房價,避免房地產持續成為被過度炒作的商品以及投機風氣蔓延,實現健全的房地產市場發展與民眾擁有的居住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