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行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成果報告 

 

候選人、媒體與總統大選--報紙與電視總統選舉新聞之政
治偏差及其影響(第 2年) 

研究成果報告(完整版) 

 
 
 
計 畫 類 別 ：整合型 

計 畫 編 號 ： NSC 96-2412-H-004-017-SS2 

執 行 期 間 ： 97年 08 月 01 日至 98年 07 月 31 日 

執 行 單 位 ：國立政治大學新聞學系 

  

計 畫主持人：羅文輝 

  

計畫參與人員：碩士班研究生-兼任助理人員：劉琮琦 

碩士班研究生-兼任助理人員：吳倩慧 

碩士班研究生-兼任助理人員：黃怡嘉 

 

  

  

報 告 附 件 ：出席國際會議研究心得報告及發表論文 

 

  

處 理 方 式 ：本計畫可公開查詢 
 
 
 

中 華 民 國   98年 08 月 16 日 
 



1 

 

行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期末報告 

NSC Project Progress Reports 

計畫編號： 

計畫名稱：候選人、媒體與總統大選—報紙與電視總統選舉新聞之政治偏差及其影響 

執行期限：96 年 08 月 01 日 至 98 年 07 月 31 日 

主持人： 羅文輝教授 執行機構及單位名稱：政治大學新聞系 

計畫參與人員： 吳倩慧 政治大學新聞所碩士生 

        黃怡嘉 政治大學新聞所碩士生 

        劉琮琦 政治大學新聞所碩士生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分析台灣的六家電

視台－台視、中視、華視、民視、TVBS 及

中天如何報導 2008 年的總統選舉，並探討這

些電視台所報導的總統選舉新聞中是否存在

著政治偏差。 

  研究方法方面，本研究採取了內容分析

法及個案分析法兩種研究方法。在內容分析

法上，本研究於六家電視台選舉前三個月的

電視新聞中，隨機抽取二十五天的晚間新聞

做為樣本進行分析。而在個案分析中，本研

究則自 2008 年總統選舉所發生的重要新聞

事件中，選取馬英九綠卡事件及謝長廷的調

查局線民事件進行質化的個案分析，深入探

討六家電視台對於個別事件的呈現，檢視其

中是否存在政治偏差。 

  研究結果顯示，六家電視台中，以中視

及民視兩家電視台的政治偏差情形最為明

顯。中視的報導較偏向國民黨的總統⁄副總統

候選人；而民視的報導則明顯偏向民進黨的

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華視及 TVBS 兩家電視

台的報導，不論在報導數量、引用的消息來

源及新聞給人的整體印象上均較為公正。此

外，本研究也發現，和過去的總統選舉新聞

相較，台視、中視、華視三家傳統無線台的

政治偏差情形已有明顯的改善，顯示政府針

對無線三台所有權所進行的改革措施，對於

三台新聞報導公正性的提昇有相當的成效。 

 

關鍵字：政治偏差、總統大選、電視總統選

舉新聞 

Abstract 

     This research examines how television 

reported the campaign and candidates during 

the 2008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Taiwan. This 

research is based on a content analysis and a 

case study. Election news stories chosen for 

analysis were from the evening news of six 

television stations. Two important news issues 

were chosen for the case study 

     Results of this research showed that the 

election coverage of CTV and FTV were most 

biased. The coverage of CTV favored KMT 

candidates, and the coverage of FTV favored 

DPP candidates. CTS and TVBS-N were far 

more balanced in their coverage of the election 

than other television stations. Besides, this 

research also showed that compared to the 

campaign coverage of 2000 and 2004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 three terrestrial 

television stations, TTV, CTV and CTS, were 

more balanced in their coverage of 2008 



2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is implies that the 

change of ownership has contributed to the 

achievement of more balanced election 

coverage in the three terrestrial television 

stations. 

 

Keywords: political bias, presidential election, 

television news, election covera 

 

 

壹、研究動機與目的 

 

  大眾傳播媒介擔負傳遞資訊的重要功

能，因而媒介所報導的內容一向是傳播學者

研究的重點。許多傳播學者及新聞工作者普

遍認為，媒介在報導時應秉持客觀、中立的

原則，不能有所偏差（彭家發，1994），尤其

是在涉及政治相關議題或事件時，媒體的報

導是否公正客觀更為學者所關注。而對於台

灣媒體及民眾而言，2008 年最具話題性的政

治相關事件之一，莫過於第 12 任的總統⁄副總

統選舉。究竟台灣的電視媒體如何報導此次

的總統大選？其報導的內容是否呈現政治偏

差？和過去相比，這些電視台對於總統選舉

的報導型態是否有所改變？這些都是本研究

所欲探討的問題。 

  電視總統選舉的新聞報導之所以值得重

視，在於這些選舉新聞對於選民對候選人的

認知有很大的影響。由於選民很少有機會和

候選人面對面接觸或是直接參與選戰，因此

媒體所報導關於候選人的造勢活動、政見立

場及形象，都會影響選民對候選人的觀感，

進而影響其投票決定（Joslyn，1984）。而在

現代社會中，電視已成為民眾獲取訊息不可

或缺的媒介，電視新聞更提供民眾豐富的資

訊來源。 

  由於電視選舉新聞是選民獲取資訊的主

要來源，因而電視選舉新聞的報導應保持客

觀中立的立場，不能有所偏差。然而，過去

的許多研究均指出，台灣的電視媒體再報導

選舉新聞時，並非全然公正，而是存在著政

治偏差（Lo, et al.，1996；羅文輝等，2004）。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即在於探討台灣的電視

媒體其報導是否客觀、公正，及是否存在政

治偏差的現象。以台灣六家無線及有線電視

台－台視、中視、華視、民視、TVBS 以及

中天做為研究對象，探究此六家電視台如何

報導 2008 年的總統選舉及其是否呈現偏

差。此外，在廣電三法修正通過之後，台灣

的電視媒體歷經了黨政軍退出三台以及公共

化等改革，所有權的型態已有很大的轉變。

因此，本研究亦將研究結果和往年的研究相

比較，探討六家電視台歷經時間的變遷，其

報導型態是否有所轉變。 

 

貳、文獻探討 

 

一、偏差與政治偏差的定義 

  新聞報導應注意客觀中立，而做出公

正、不偏頗的新聞報導更是新聞記者所應遵

守的專業教條，儘管如此，對媒體報導不公

的指責卻時有所聞。Fico 與 Cote（2002）指

出，不論是左派或右派，都曾指責媒介中的

行為者，無論是媒介擁有者或記者，都會為

了自身的經濟或意識形態利益而蓄意扭曲新

聞內容，特別是牽涉到與選舉相關的新聞

時，媒體的公正性更容易受到質疑。 

  過去國內外有許多針對新聞偏差的研

究，對於偏差也有各種不同的定義。D’Alessio

與 Allen（2000）認為媒體偏差在本質上具有

三種類別：守門偏差（gatekeeping bias）、報

導偏差（coverage bias）以及陳述偏差

（statement bias）。守門偏差指的是新聞記者

以及編輯在面對眾多潛在的新聞事件時，所

做出的選擇或不選擇；報導偏差通常藉由測

量事件中持不同立場的各方所獲得的報導量

來加以衡量；陳述偏差則是指新聞從業人員

將其自身對議題的觀點置入於新聞報導之

中。研究者通常依據報導內容為有利、不利



3 

或是正面、負面來衡量陳述偏差。 

 

二、相關研究 

Lichter（2001）研究 1988、1992、1996、

2000 四年的美國總統選舉中電視新聞對於各

候選人的報導語調，探究是否有政治偏差的

情形。研究發現，在 1988 年的總統選舉中，

共和黨候選人布希比民主黨候選人杜卡基斯

獲得較多有利的報導；而在 1992、1996、2000

三年的選舉中，美國電視媒體都呈現了自由

偏差的現象，美國的電視新聞都較偏袒民主

黨的候選人。 

在台灣的研究方面，2004 年的總統大選

中，羅文輝等人（2004）分析選舉期間六家

電視台對於總統大選的報導是否存在政治偏

差的現象。該研究採內容分析法，分析選舉

前三個月，台視、中視、華視、民視、TVBS

及傳訊電視六家電視台的晚間新聞報導。研

究結果發現，民營有線電視台的選舉新聞無

論在引用消息來源、報導數量及新聞給人的

整體印象方面，均比由政府、政黨經營的無

線電視台公正。 

 

  本研究依據過去的研究，並採用

D’Alessio 與 Allen（2000）所提出的三種偏

差的類型，提出以下研究問題： 

1. 六家電視台對於各組總統/副總統候

選人的報導，是否存在報導偏差的現

象？ 

2. 六家電視台對於各組總統/副總統候

選人的報導，是否存在守門偏差的現

象？ 

3. 六家電視台對於各組總統/副總統候

選人的報導，是否存在陳述偏差的現

象？ 

另外，為探究台灣電視新聞對選舉新聞

報導的演變，並檢視政府近年針對電視台所

有權的各項改革措施對於新聞報導中政治偏

差的影響，本研究所提出的第四個研究問題

為： 

4. 六家電視台歷經社會環境及所有權

的變遷，其在總統大選的報導上和過

去相比是否有所不同？ 

 

參、研究方法 

 

一、研究對象及抽樣方法 

  本研究在資料分析上採用內容分析法來

分析台視、中視、華視、民視新聞台、TVBS-N

以及中天新聞六家電視台如何報導 2008 年

的總統選舉。在內容分析的抽樣上，本研究

採取隨機抽樣法，在選舉前三個月的電視新

聞中，隨機抽取二十五天的整節晚間新聞

（18:00-19:00）作為樣本進行分析。 

 

二、分析單位 

本研究以「一則新聞」做為內容分析的

單位。 

 

三、內容分析的類目建構 

（一）新聞報導的數量 

新聞報導的數量分為「報導則數」、「報

導時間」以及「發表言論的時間」三類。 

（二）主要消息來源的黨派 

共分為泛綠、泛藍、其他黨派、各黨派

都有及其他五類。 

（三）新聞給人的整體印象 

共分為有利、中立、不利以及不適用四

類。 

 

肆、資料分析 

 

  本研究的資料分析，將依據所提出的研

究問題，逐步分析各電視台的總統選舉新聞

報導是否有政治偏差的現象。 

 

一、報導偏差 

（一）報導則數 

  以卡方分析來探究不同電視台和新聞內

容所涉及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間的關聯性，



4 

發現其關聯性達到顯著（χ2＝55.261，p

＜.001），即六家電視台的選舉新聞中，新聞

內容主要涉及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有所差

異。台視、華視、及民視的選舉新聞對於所

涉及的各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在比例上分配

較為平均。中視、TVBS 及中天的選舉新聞

中，主要涉及馬英九⁄蕭萬長的新聞比例均偏

高，雖然並不明顯，但仍比涉及謝長廷⁄蘇貞

昌的新聞多出了一成多的比例。 

 

（二）報導時間 

以卡方分析來探究不同電視台在報導兩

組候選人及其支持者的新聞時，在時間的比

例分配上是否呈現差異。結果顯示，其差異

達到顯著（χ2＝2302.2，p＜.001 

），六家電視台給予兩組候選人及其助選員、

支持者的報導時間有所差異。台視及華視以

謝長廷⁄蘇貞昌及其支持者的報導時間較多，

但和馬英九⁄蕭萬長及其支持者出現的時間差

距並不大，其差距均在10﹪以內。中視、TVBS

及中天則以馬英九⁄蕭萬長及其支持者的報導

時間較多，但和謝長廷⁄蘇貞長及其支持者所

獲得的報導時間差距極小。相較之下，民視

所報導的選舉新聞，在兩組候選人報導時間

的分配上差距甚大，其給予謝長廷⁄蘇貞昌及

其支持者的報導時間多出馬英九⁄蕭萬長 37.2

﹪的比例。 

 

（三）選舉聲刺 

以卡方分析來探討六家電視台讓個別總

統⁄副總統候選人在新聞中直接發表言論的時

間是否有所差異，結果發現其差異性達到顯

著（χ2＝254.2，p＜.001 

）。六家電視台在選舉聲刺的處理上，均給予

總統候選人較多的發言時間，副總統候選人

直接發表言論的時間很少，兩位副總統候選

人在六台發表言論的時間均不到各台選舉聲

刺時間的 5﹪。而在總統候選人的發言時間

上，六家電視台均給予蘇貞昌較多發言時

間，只是各台在比例上有所差異，而台視給

予兩位總統候選人的發言時間最為平均。 

 

二、守門偏差 

（一）主要引用消息來源的黨派 

  以卡方分析來探究不同電視台和主要引

用消息來源黨派間的關聯性，發現其關聯性

達到顯著（χ2＝97.779，p＜.001），六家電視

台的選舉新聞在引用的主要消息來源黨派上

有所差異。民視在引用消息來源上明顯以泛

綠陣營人士為主，較以泛藍人士為主要消息

來源的新聞多出了 26.4﹪的比例。其他電視

台在引用消息來源的黨派上較為平均，台

視、華視及 TVBS 的選舉新聞都以平均引用

各黨派人士為主要消息來源的新聞佔了最大

的比例，其以泛綠、泛藍陣營人士為主要消

息來源的新聞比例差距亦不大。中天的選舉

新聞中，平均引用各黨派人士為主要消息來

源的新聞雖然只佔了 17.6﹪，但其以泛綠及

泛藍陣營人士為主要消息來源的新聞比例差

距甚小，只相差了 0.9﹪。中視的選舉新聞中

雖然以泛藍陣營人士為主要消息來源的新聞

稍多，但和以泛綠陣營人士為主要消息來源

的新聞在比例上差距也不算太大。 

 

三、陳述偏差 

  以卡方分析來分析六家電視台的選舉新

聞中對馬英九⁄蕭萬長這組候選人報導的有利

⁄不利程度是否有所差異，分析的結果顯示，

其差異性達顯著（χ2＝131.588，p＜.001）。

台視、華視及 TVBS 對馬英九⁄蕭萬長的報導

均以中立的新聞比例最高。而就新聞報導的

有利⁄不利程度而言，台視、中視、華視、TVBS

及中天均是有利的新聞多於不利的新聞，只

有民視對馬英九⁄蕭萬長的報導是不利的新聞

多於有利的新聞，且比例差距甚大，相差了

47.6﹪的比例。 

 

四、和過往研究的比較 



5 

本研究以羅文輝與黃葳葳（2000）及羅

文輝等人（2004）分別在 2000 年及 2004 年

的兩屆總統選舉中所做的研究資料做為依

據，探討六家電視台在 2000-2008 年間的三

次總統選舉報導中，其偏差情形是否有所改

變。為便於比較，本研究只針對「新聞給人

整體印象的有利⁄不利程度」此一變項加以比

較。而由於三次的總統大選中，參選的組數

並不一致，本研究特別針對國民黨、民進黨

兩大陣營所提名的候選人進行比較。 

  傳統無線三台在歷經黨政軍退出三台及

公共化的改革之後，選舉新聞中的偏差情形

顯著改善。透過六家電視台對 2000 年、2004

年、2008 年三次總統選舉報導的比較，可以

發現，媒介所有權對於新聞產製的確具有一

定的影響力，傳統無線三台隨著所有權的變

更，對於總統選舉的報導偏差情形也有所改

變；而和民進黨有密切關係的民視，其在總

統選舉的報導也明顯偏向綠營，且此種偏差

情形相當明顯。此外，政府對於無線三台所

進行的一連串改革措施，對於三台新聞報導

公正性的提升有相當的成效。 

 

伍、結論 

 

本研究以內容分析法及個案分析法，探

究 2008 年總統選舉中，六家電視台的報導是

否存在政治偏差。本研究結果顯示，六家電

視台於本屆總統大選中的報導，只有中視及

民視具有明顯的政治偏差，中視較為偏向藍

營候選人；而民視則明顯偏向綠營的總統⁄副

總統候選人。 

  綜觀六家電視台對於總統選舉所做的相

關報導發現，媒體所有權對於新聞的產製的

確具有相當程度的影響力。在選舉新聞報導

中明顯偏向綠營的民視，其成立背景及高層

管理人士均和民進黨有著密切關係；而國民

黨雖已將中視股權轉售，但中視的報導仍較

為偏向藍營候選人。不過，和過去的總統選

舉新聞相較，中視及其他兩家無線台在歷經

一連串所有權的變更之後，其政治偏差情形

已明顯改善。而外，政府針對傳統無線三台

所進行的「黨政軍退出三台」及「公共化」

等改革，對於三台新聞報導的公正性有一定

的助益。 

  台視、中視、華視三台於 2005-2006 年

間，陸續完成「黨政軍退出三台」、「公共化」

等改革措施，本研究間接證實，這些所有權

模式的改變，對於提升新聞報導品質及公正

性有一定的成效，而其中尤以華視的「公共

化」成效最為顯著。本研究的各項數據及個

案分析的結果均顯示，華視在本次總統選舉

中的報導，幾乎不存在任何政治偏差，報導

相當平衡、公允，而這也符合了學者對於公

共化能夠減輕政治包袱、排除不當政黨干預

的期待（翁秀琪等，2001）。 

  除了政治偏差外，各電視台對於總統大

選的報導，也普遍存在著結構性偏差。本研

究結果顯示，總統候選人所得到的報導明顯

多於副總統候選人。此外，從本次總統選舉

的諸多新聞事件中可以看出，在此次總統選

舉的過程中，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較

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更擅長營造媒體

效果。在馬英九的綠卡事件中，完全是由謝

長廷主導話題，馬英九是處於較被動的角

色。而在謝長廷的調查局線民事件中，謝長

廷面對藍營的指控，相當積極地召開記者會

澄清，大動作反擊；而馬英九在此一事件中，

面對記者提問，並沒有多做評論。因此，對

於媒體而言，謝長廷較具有話題性及新聞

性。而本研究的研究結果亦發現，民進黨總

統候選人謝長廷在直接發表言論的時間上明

顯多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這些都顯

示了結構性偏差的存在。 

 

參考書目 

翁秀琪等（2001）。《無線電視公共化可行性

評估報告》。台北：行政院新聞局。 

彭家發（1994）。《新聞客觀性原理》。台北：

三民。 



6 

羅文輝、侯志欽、鄧麗萍、李偉農（2004）。

〈2004 年電視總統選舉新聞的政黨偏

差〉，《廣播與電視》，23：1-21。 

羅文輝、黃葳威（2000）。《報紙與電視總統

選舉新聞的比較研究》。聯合報系文化

基金會專題研究報告。 

D’Alessio, D. & Allen, M. (2000). Media bias 

in presidential elections: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50(4), 133-156. 

Fico, F. & Cote, W. (2002). Partisan and 

structural balance of election stories 

on the 1998 governor’s race in 

Michigan. Mass Communication & 

Society, 5(2), 165-182. 

Lichter, S. R. (2001). A plague on both parties: 

Substance and fairness in TV election 

news. The Harvar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ss/Politics, 6(3), 8-30. 

Lo, V. H., King, P. T., Chen, C. H. & Huang, H. 

L. (1996). Political bias in the news 

coverage of the Taiwan’s first 

presidential election.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6(2), 43-64. 

Joslyn, R. (1984). Mass media and elections. 

Menlo Park, CA: Addison-Wesley 

Publishing Co.

 



出席國際會議報告 

 

一、參加會議經過： 

 

廣播電視教育(Broadcast Education Association )今年的年會，於 5

月 22 至 5 月 25 日，在美國拉斯維加斯市舉行，共舉行四天。在這五天的會

議中，共舉行了數十場學術論文發表會，專題座談及研討會。本人主要參加

研究組(Research Division)的論文發表會。 

 

二、與會心得： 

 

本人在這次會議中發表的論文：＂Examing the First, Second, and 

Third-person Effects of Internet Pornography on Taiwanese 

Adolescents.＂。本論文獲得研究組公開論文競賽第一名。本人於 5月 24

日的下午 3:00 至 4:30 發表，有多位與會學者提出問題與評論，覺得獲益良

多。本人發表論文後，主辦單位並舉行獲獎論文的頒獎儀式。 

 

三、建議： 

 

今年的廣播電視教育學會年會在美國拉斯維加斯市舉行，未來可能在亞

洲地區與行年會。國科會應鼓勵國內傳播學院（學系）爭取主辦未來的廣播

電視教育學會年會，或鼓勵國內學者參加廣播電視教育學會，並參與學會的

會務，以提高台灣地區傳播研究與教育的國際聲望。 

 

四、攜回資料： 

 

共攜回大會論文摘要(abstract)一本，及在大會發表的學術論文數十

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