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證管會對財務報表重編管制之股價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被證管會要求重編財務報表之公司所具備之特性,及證管會重編上市公司報表此一管制行為是否具有資訊內涵。研究問題如下:

1.被證管會要求童編財務報表之上市公司,其具有哪些特性?

2.證管會要求重編上市公司財務報表此一事件,對投資者而言,是否是一項新的資訊而反應在股價上?

3.如果投資者對重編事件視為一項新的資訊,則是否重編金額越大其反應亦越大?

本研究以市場模式來測試投資者對重編事件的市場反應,研究結果表示,重編公司並無集中於特定產業;重編原因偏重於長期投資會計處理問題及不當之利息資本化;重編公司之簽證會計師事務所,前六大事務所之比率明顯小於非六大會計師事務所;重編調整之方向偏重於調整減少上市公司的盈餘,當期損益金額為在調整之幅度方面,有50%的樣本調整當期損益金額不超過5%,約有61%不超,過股東權益總額的1%;重編期間平均而言約為55天;證管會發函月份集中在下半年。

投資者對重編事件的反應上,CAR(cumulative abnormal return)在證管會發函日、報紙披露日及重編公告日的方向皆為負數,但是AR及CAR的檢定除證管會函日前後10日之CAR之外皆未達顯著水準。在影響CAR的因素方面,本研究分別以調整當期損益金額、期初保留盈餘調整數、期末股東權益調整數及前三個  數解釋證管會發函日前後10日CAR。結果顯示,以期初保留盈餘與重編次數作為解釋變數之迴歸式顯著,且保留盈餘之迴歸係數亦達顯著水準。表示證管會調整期初保留盈餘的金額越大,投資者的股價反應即越大。研究結果與預期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