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上市公司上網公告即時性重大訊息資訊內涵之研究-以股市觀測站為例

摘要:   目前世界各國對於證券市場的管理,皆將證券市場資訊之公開揭露視為一項重要的指導原則,希望藉由資訊之透明化與公平取得,來落實投資人保護的工作。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和科技的日新月異,全民上網成為一種流行趨勢。藉由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威力,各種資訊的取得與傳遞不再侷限於傳統報紙、電視或廣播等通道,這對於資訊的流動產生重大的影響,開闢了財務資訊揭露的另一途徑。企業重大訊息透過網路揭露可降低資訊傳遞的時間與成本,並且將資訊傳達的對象擴大,不再侷限於特定的使用者。

我國證券交易所於民國82年2月在其網站成立股市觀測站,要求上市公司發生即時性重大事項時,應將資料輸入股市觀測站。本研究認為股市觀測站的訊息具有第一手資訊之特性,值得吾人進一步探討上市公司於股市觀測站公告訊息的行為與效果。

本研究實證之結果如下:

一、在股市觀測站公告之即時性重大訊息,公告後對於各股之日內報酬率有顯著的影響,顯示透過股市觀測站公告的資訊,傳遞到投資者的速度相當快,我國股票市場對於此類資訊的反應相當具有效率。

二、非交易時間公告之資訊,股票市場的反應較交易時間所公告的資訊快速。

三、公司規模與產業別對於樣本公司日內報酬並沒有有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