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親家庭父親管教方式與子女行為表現之探討

Abstract: 為了瞭解現今青少年之父親採取管教方式(專制權威、寬鬆放任、開明權威、忽視冷漠)的概況,以及背景變項《子女因素(性別、子女數、出生序)、父親因素(年齡、職 業箏級、職業別、教育程度、社經地位)、母親因素(母親工作與否)、性別及出生序、家 中子女數及父親社經地位、父親年齡及父親教育程度、家中子女數及母親工作與否》與 父親管教方式、父親管教方式與子女各項行為表現(偏差行為、生活適應、社會適應、 個人適應、自我概念)等關係,以及子女因素與父親管教方式、父親因素與父親管教方 式、母親因素與父親管教方式等,對子女各項行為表現(偏差行為、生活適應、社會適 應、個人適應、自我概念)的交互影響。乃以國中學生799人為對象,再採用個人基本 資料調查表、父親管教方式量表、偏差行為量表、生活適應量表,以及自我概念量表等 研究工具,獲得所需的資料,再以Z2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 分析、二因子變異數分析、二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結果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