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產品包裝對產品偏好的影響~以飲料業為例~

Abstract: 論文摘要

在追求生活精緻品質的現代社會中,產品包裝的重要性已迴異於往昔。國內學術界目前對產品包裝作深入研究者甚為罕見,有鑑於此,本研究乃以飲料業為例,深入探討產品包裝對產品偏好的影響程度。

研究對象以台北市居住人口中具飲料消費能力的消費大眾為主,年齡分10歲至19歲、20歲到34歲、35歲以上三個不同層次進行問卷抽樣,有效樣本總計405份。

研究方法上,首先收集各消費者價值觀與生活型態資料,經由因素分析後分成不同群體,由各消費者的人口統計變數資料以卡方檢定法檢定各群體間所具有的消費者特性是否不同,再由產品包裝的評估準則以變異數分析方法檢定各群體間是否對飲料包裝有不同評估準則;另外由消費者人口統計變數資料以變異數分析方 法檢定消費者特性對產品包裝的知覺與對產品包裝的評估準則是否有影響;最後用產品評估準則與對包裝材料的知覺兩者的加權平均數與不同包裝的飲料產品偏好之次數分配加以比較。

結果發現(1).飲料消費者依價值與生活型態的差異可分成理性時髦群、追求卓越群、社會中堅群與都會市民群。(2).各人口統計變數在不同集群中有顯著差異。(2).各人口統計變數及各價值生活型態集群在產品各項包裝評估準則上有不同的差異程度。(3).各人口統計變數對飲料包裝材料的知覺有不同的差異程度。(4).飲料消費者對飲料包裝的評估準則依次為保存期限、產品的製造日期、包裝材料對人體的安全性、成分說明等。(5).飲料消費者有點同意寶特瓶很堅固、玻璃瓶會給人有不安全感、紙盒與利樂王給人乾淨衛生的知覺、易開罐裝給人堅固與冰冷等諸項知覺,有點不同意寶特瓶有價值感、玻璃瓶有堅固的知覺、塑膠瓶有高價值感與鋁箔包有呆板與低價品的知覺。(6).飲料消費者最喜歡易開罐金屬裝的碳酸飲料、咖啡、茶與運動飲料,紙盒包裝的鮮乳與果汁以及鋁箔包裝的蜜豆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