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食安問題危機處理之策略行銷分析—以連鎖多品牌餐飲集團為例

Keywords: 食品安全 餐飲業 連鎖多品牌餐飲集團; 策略行銷 food safety strategic marketing dining industry

Abstract: 台灣的餐飲業一直都是百家爭鳴、蓬勃發展,但近年來,有逐漸走向大型化以及連鎖化的趨勢,眾多連鎖餐飲集團,帶著多品牌餐廳的優勢,各自主打不同的客群和定位,穩健地搶占市場份額,隨著瓦城泰統、王品集團的上市,各家連鎖多品牌餐飲集團也都力爭上游,營收狀況成長驚人,像是乾杯集團、欣葉國際餐飲等等,年營收都超過5億元,不論是來客量、客單價都逐年成長,餐飲業從業人員和總產值也是逐年提升,許多業者也開始注意到這個趨勢,也逐漸朝向連鎖和多品牌的經營模式靠攏。

餐飲業不可避免的,與食品安全的問題息息相關,尤其是近年台灣面對大大小小各種出乎意料的食品安全事件衝擊,更是讓餐飲業不堪其擾,食安意識抬頭,不論政府或是業界,不僅要好好反思和檢討這些事件的前因後果,更重要的是要怎麼樣有所作為,讓消費者能夠吃得放心,餐飲業者也才不會因為食安問題,而對經營面造成衝擊,其實參考歐洲的狀況,從生產到消費者端,食品安全在每一個環節都做好監控和追蹤,產品溯源和政府監控檢驗的機制也相當完善,且歐洲各國互相連動,各國的食品安全資訊共享,並共同合作預防食安問題,當然這是產業和政府環境相當成熟的狀況,反觀台灣還有眾多努力空間。

本研究主要探討X連鎖多品牌餐飲集團,其所擁有之自助式吃到飽S餐廳品牌,在遭遇到不可抗拒之食安風暴時,如何進行危機處理,調整部門組織、協調組織資源作出變革與改善,接著以策略行銷4C分析理論作為分析架構,探討如何在食安問題後,透過菜色調整、裝潢和服務的提升,去彌補顧客知覺的總效益,且透過折扣去降低外顯單位效益成本;進一步該如何確實揭露有效資訊;自建實驗室、取得國際食安認證,以控管道德危機成本,重新找回消費者的信任;最後如何透過顧客關係管理、促銷及品牌經營,建立專屬資產的過程。

本研究屬於質性之探討性研究,以次級資料的搜集彙整以及本研究生進行之店訪與實際訪談為基礎撰寫此個案,也希望透過後文的分析,能找出目前X餐飲集團略顯不足之處,提供其未來在經營面、組織面以及顧客關係管理的一些建議,提升X餐飲集團之競爭力和品牌力。更重要的是也希望能夠提供其他餐飲業者,未來在面對食安問題時,可以借鏡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