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地主大佃農」農地政策的探討-農會角色的省思

关键词: 公私協力 農地政策 小地主大佃農; 農會

摘要: 農地係為國家之綠色資產,也是國家不可或缺的經濟基礎產業。由於台灣地狹人稠,農地分割細小、勞動密集度高,且耕作者年齡老化,在面對參與WTO後,對國外大規模經營的衝擊,讓管理農地的相關政策更形重要。而在這樣的社會、經濟環境下,政府提出「小地主大佃農」的政策,希望能以一次付租、分期償還的方式,鼓勵以租賃的方式,來擴大農場經營規模並引進優質人力,進而改善農業結構。

而在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中,農會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農會是台灣特有的非營利組織,在台灣的農地政策中,農會一直擔任著政府與農民間的中介者,而在此次政策中,農會除了擔任大佃農事業主體的角色外,更進一步以執行者的角色參與農地政策。因此,本文將從治理的理論框架,來探討政府的權力移轉,並以公私協力理論的水平互補、互動模式來了解政府與非營利組織間的互動。除此之外,本研究將透過深度訪談,依據本研究所擬定的三個問題:農會參與意願、農會組織內部執行資源分析、農會與土地所有權人信賴關係,來對研究的個案-苗栗縣後龍鎮農會進行探討。

本研究結論提出,農會對於推動政策係有意願並具備相當能力,且由於農會於當地深耕多年,容易與農民溝通進而向農民承租土地進行大規模耕作。但,由於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尚在起步階段,相關政策的變動與添附讓農會無所適從,或由於農民對於租賃制度的心態尚未扭轉等,而使政策無法順利推廣。俾希望藉由本研究能在政策初期提供第一手的資訊,以供未來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