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坐月子中心產業的行銷策略分析-以4C交換成本分析

Keywords: 坐月子中心 產後護理之家; 4C交換成本; 新生兒照護; 產婦照護

Abstract: 根據內政部統計,2009年的總生育率推估為1.02,再創歷史新低,並遠低於西方工業先進國家平均1.06的水準。但在生育率持續創新低的環境下,坐月子中心產業的成長完全不受生育率低落的影響,在過去十幾年的發展下,目前在台灣,經由政府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及未立案的坐月子中心,已逾百家以上;而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為尋求差異的競爭策略,許多新進的業者將行銷的重心從服務導向轉而訴求提供高級的硬體設備及空間環境,如此的行銷模式也因獲消費者的認同而於近年帶動了產業內業者仿效的風潮。

本研究的目的,乃深入瞭解該產業的內涵與經營,並透過個案研究及消費者評價調查來探討不同定位的業者之行銷策略差異,並進行4C交換成本態勢分析,探討其處理各個成本的能力。

目前台灣坐月子中心產業可依目標市場的區隔將業者劃分為二大類,一是主打高端消費客層,強調提供尊榮、高級的坐月子享受氛圍,另一類則以服務能力為主要訴求。本研究發現,坐月子中心的經營看似標準化程度極高,但在不同的經營策略及目標客層下,業者間所面臨的4C交換成本問題實仍存有極大的差異。而就坐月子中心的產業特性而言,因產品技術的變化及差異性不大,故業者在外顯單位效益成本的管理控制上已趨成熟一致,降低內隱交換成本,將成為企業維持市場競爭力及地位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