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BBS站廣告版閱聽人的質性分析來看對廣告效果研究的啟示

Keywords: 廣告 廣告文本 廣告效果; 閱聽人; 電腦中介傳播; 紮根理論; BBS

Abstract: 本研究從「網路上發表有關廣告論述文章」的現象出發,將BBS站廣告版網友的發言視為「閱聽人發表對廣告看法」的場所,分別運用不同的研究方法針對使用者、文本以及與BBS情境使用特性相關的三大方面加以歸類,並著重解釋使用者與文本、使用者與BBS、文本與BBS之間兩兩相互影響的現象。

研究發現,BBS站廣告版作為一個抒發意見的新媒體管道,它的內容是十分多元的,從文本環境來看,可以分成閱聽人意見的討論(包括詢問、感覺、心得、意見、批評等五種不同類型)與廣告本身(包括廣告演員、內容、現象、結構等分類的討論)以及學界概念、業界環境的討論等幾個重要的議題,同時,精華區的設置也提供了廣告版文章的歷史記錄和文章分類樣貌。本研究並提出《BBS廣告版的「閱聽人意見回饋」模式》來解釋BBS上廣告文本與閱聽人這樣的互動行為:當(when)受訪者 / 網友 / 閱聽人有廣告觀看經驗並有所想法,並有使用廣告版(接近性)的狀況下的的時候,他們就會發表對廣告的相關看法。在此條件下(under conditions),假如受訪者 / 網友 / 閱聽人與廣告有相當的關連性,那麼她們會對討論廣告有較為多元的想法,並且對自己意見發表的行為較為積極,這樣的意見回饋形式,呈現了閱聽人對於廣告多種想法的表達,有別於既有廣告批評或消費者研究將受訪者 / 網友 / 閱聽人視為缺乏主動性的研究立場,也劃分出另一個有別於傳統效果模式的意見回饋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