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治理知識入口網雛形建構之行動研究

Keywords: 知識入口網 知識管理 數位治理

Abstract: 國內外的學術界,越來越重視知識管理,因此越來越多的知識分享平台被建立,惟國內學術性質的知識網並不廣泛,特別是非資訊相關科系的領域,非資訊相關科系的學術界,一直存在著資訊近用的問題。不過資訊通信科技的發達,非資訊相關科系也可以利用簡單與免費的套裝網站管理系統,建立專屬的知識網。

而本研究便是希望透過簡單與免費的套裝網站管理系統,建立一個知識入口網的雛型,我們選定Xoops作為網站管理系統,並且以「數位治理(digital governance)為知識網的知識標的,經過知識確認、蒐集與組織三個過程,確認知識的範圍藉以蒐集數位治理知識,並且將蒐集的知識進行適當的組織,建立數位治理的知識地圖,利用知識地圖,充實數位治理知識入口網。

建置數位治理知識入口網是一種經由研究者本身,去從事與改進的過程,因此行動研究是最合乎本研究的研究方法,行動研究是不斷改進的過程,而建置網站需要不斷的改進符合使用者的需求,不僅研究者建置網站雛型,還要瞭解使用者對網站的想法與評價。

在一連串網站建置與訪談專業社群的過程後,我們瞭解到本研究所建置的數位治理知識入口網為專業社群所肯定,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使用簡單與免費的套裝網站管理系統來建置知識入口網是可行的,這對非資訊相關科系來說,又增加了一種知識交流平台;除此之外,在訪談的過程當中,也可以感受到受訪的專業知識社群對知識交流平台的期盼,國內的知識交流平台過少的問題,有賴大家的努力而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