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企業社會責任投資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股票篩選 股東倡議 社區投資; CSR; SRI; DJSI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在近幾年來,企業對營運思維與策略有了重大的變革,企業本身不在單單只以公司價值極大化來當作最終目標,同時間亦需考慮到企業對於社會面與環境面的衝擊,也就是說企業必須以企業社會責任(簡稱CSR)來當作公司營運的首要目標。

國際間已有越來越多的資金是以投資是否符合CSR的企業作為投資的標的,此種投資行為稱作社會責任投資(簡稱SRI),透過此種投資方式,不但能促使企業去執行CSR,並且研究發現以SRI來作為投資策略其報酬率比一般投資行為有較高的報酬率。

世界各地之企業已以CSR作為企業營運的最高指導原則下,許多組織也有訂定了許多條文成為企業在執行CSR之規範,在這股CSR狂潮席捲全球下,台灣卻置身於事外,故此篇以台灣少數具有CSR之企業—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作為研究之公司。

在透過此研究下,將利用道瓊永續性指數(簡稱DJSI)之衡量標準來發掘中華電信一系列CSR之行為,並且加以說明有何需要改進之處,來讓中華電信成為DJSI之成分股,並讓台灣其他有意加入世界級SRI成分股的企業,成為一個參考之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