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地上權登記相關法律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地上權 設定目的 分管位置; 法定地上權; 時效取得; 地籍清理塗銷

Abstract: 地上權為我國民法規定用益物權之一種,依民法第七百五十八條及七百五十九條規定,有設權登記與宣示登記之分別。然依土地法第七十二條規定:「土地總登記後,土地權利有移轉、分割、合併、設定、增減或消滅時,應為變更登記。」,地上權權利之得喪變更即應辦理登記,不因設權登記或宣示登記而有差別,至於登記之內容及程序,按土地法第三十七條規定授權訂定之土地登記規則、相關函釋及補充規定等辦理。

本文係就地上權取得登記、地上權登記內容及地上權塗銷登記等三部分,分別探討問題、其中地上權取得登記及地上權塗銷登記部分有關者為審查標準及部分處理程序,登記內容部分則探討地上權登記資料及所衍生問題。

本文第一章緒論,於研究動機部分,初步鋪陳將探討之內容及研究目的範圍、方法、內容架構。第二章就地上權之權利取得、地上權內容及地上權消滅與土地登記略作連結,以為第三、第四、第五章之展開。第三章內容探討「地上權使用目的與土地使用管制」、「區分地上權權利範圍登記問題」、「共有人應有部分或分管位置設定地上權」、「法定地上權之申請登記」、「時效取得地上權登記之若干問題」各個相關規定問題。第四章敘述以土地登記簿三個階段「土地登記總簿」、 「民國61年重造登記簿」、「電子化作業登記簿」期間,有關土地登記規則,契約書、土地登簿格式等辦理之地上權內容,所衍生之問題。第五章為地上權塗銷登記相關規定探討,係以「存續期間屆滿」、「拋棄」、「終止」、「地籍清理塗銷」等登記原因,各個分析地上權塗銷登記之問題。第六章對本文研究結果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