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我國歷年文化參與狀況

Keywords: 文化參與 決策樹 集群分析

Abstract: 文化參與在數位科技迅速的發展下變得更加重要,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還深刻影響了對文化的期望和參與方式。捕捉我國民眾對文化的關注點、參與方式和消費趨勢,成為文化政策制定者和文化產業從業者的迫切需求,文化參與的重要性體現在有助於文化的保存、傳承和創新,同時也有助於社會互動和文化多樣性的推動,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臺灣國民文化參與的變化趨勢以及相關因素,所使用資料為文化部2017年至2020年《文化參與及消費調查》問卷中的部份問項,並運用決策樹以及集群分析來了解國人近年來的文化參與歷年差異與影響民眾參與的重要因素,最終根據研究結果提供建議,以提升國人參與文化活動的意願。

綜合研究結果,2019年至2020年因為面臨肺炎的爆發,導致需出門參與文化活動的受到影響,參與率和參與頻率皆明顯下降,而傳統文化媒體如電視和廣播仍然保持穩定的受眾,同樣地,學習文化相關技藝也不受疫情的限制,故參與率沒有劇烈的變化,而閱讀雜誌和報紙因科技進步而受眾減少,另外,近九成的國民已有透過電子產品參與線上文化活動的經驗,且使用頻率逐年遞增。決策樹分析顯示,年齡和教育程度是影響參與不同文化活動的關鍵因素,個人的族群種類的影響程度則相對有限。最後,透過集群分析將國民依照個人資訊做分群,發現四年的整體表現大同小異,年長且受教育經歷較少的民眾通常在閱讀報紙、收聽廣播、觀看電視的頻率上較頻繁,反觀,青壯年族群且教育程度屬於大學、專科或以上者,在到影廳欣賞電影、需使用網路及部份需出門參與的文化活動上參加頻率較高,然而,依然存在一些文化活動在民眾的參與程度上呈現極低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