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企業發展模式及策略比較分析

Keywords: 社會企業 影響力投資 新創企業; 經營策略; 社會影響力

Abstract: 社會企業結合了「企業經營」及「解決社會問題」兩種本質,運用商業模式持續穩定獲利的方式並同時解決社會問題。臺灣政府自2014年以來積極推動社會企業在臺灣落地,期望將臺灣打造成適合社會企業發展及成長的環境,透過強化社會企業在法規、平台、資金、育成等方面提供協助,臺灣社會企業要永續發展仍面臨巨大考驗。新創企業從草創期到成長期之間,多受到資金不足、商業模式驗證失敗、錯估市場需求等考驗,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發布的2020年社創大調查統計指出近9成的社會企業是透過販賣商品獲利、1成來自於政府補助,而來自於民間的投資則趨近於0,取得資金的管道狹隘,新創的社會企業要邁入獲利、成長期、規模化階段仍有較高的障礙。

本研究以質性研究法分析歸納臺灣企業及創投對於社會企業投資意願仍偏低,最終仍以財務報酬為主要投資考量,社會影響則會次要考量因素。社會企業若要永續發展仍須回歸到企業經營本質打造高競爭力良品,靠議題熱度非長久之計。臺灣政府創業資源豐沛,社會企業新創在草創時期所需資源及協助與一般新創並無太大差異,取得資源的難度卻有巨大落差,可針對社會企業新創提供保障名額,新創計劃案增設社會影響力評分標準,運用科技的力量解決社會問題,兼顧社會企業成長及社會創新的實現,由下而上解決社會問題降低政府治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