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工程公司策略行銷業內創新-競爭優勢之研究:以機電空調公司為例

Keywords: 策略行銷分析 交易成本理論; 機電空調工程; 競爭優勢; 策略管理

Abstract: 在國內的機電空調市場因60年代的十大建設才有了重大需求及應用,大部分都應用在集合住宅、商業空間、工業廠房,到了40年前有了科技電子廠房(新竹科學園區)的成立,才讓機電空調工程產業的需求與技術突飛猛進及30年前無線衛視電台的創立,更讓機電空調設備有了另一市場的需求,尤其在攝影棚、副控室、主控室、後製室、剪接室、電腦機房、衛星發射接收機房等。設備特殊需求及配合隔吸音工程的施作,使設備運轉噪音不至於影響到錄製進行,在技術上機電空調工程廠商,曾未有過類似的施工經驗,因此有機會參於無線衛星電視台,初創過程而取得技術優勢。當前國內機電空調工程廠商眾多,市場紛亂,卻因此避開了激烈的削價競爭;及不受經濟不景氣物價波動而影響業績。對機電空調工程廠商而言,雖一直面臨著生存壓力,因有其專業技術及獨特市場的開發,以致仍能在商場持續生存不被淘汰。

藉由研究以前文獻,以銷售與顧客關係管理及策略行銷分析的四架構:外顯單位效益成本(C1)、資訊搜尋成本(C2)、道德危機成本(C3)及專屬陷入成本(C4)分析研究個案:機電空調工程公司的策略行銷模式及思路,並了解其經由業內創新如何建立競爭優勢而突破困境永續經營。同時驗證策略行銷分析架構及五力分析於實務上的適用性。本論文期望研究結果能給予國內機電空調工程廠商在投入資源時所應具備策略思維之參考,提出處在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中所要有的經營策略。

簡言之,工程公司需靠本身研發,設計,監造,施工的技術專才、工程施工經驗及服務熱忱,透過業內創新提升競爭優勢、提供客戶需求、取得客戶信任,與顧客建立長久友好關係,方能突破困境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