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主出租土地供建商興建商業大樓之稅務規劃

Keywords: 租地建屋 土地租賃 地上權; 房地合一; 實價登錄; 實質課稅原則

Abstract: 當建商在缺乏土地資金又欲規劃建造大型購物商場時,很多建商會尋找地主合作以規劃投資興建方案。本論文由文獻回顧與個案研究,探討地主在建商所提議的條件下,以其擁有之土地出租予建商的可行方案,以歸納出各方案之收入、淨利、及最終稅負金額之結果,作為提供地主財務及稅務規劃之參考。

本研究歸納出以下參考建議:

1. 有關土地開發議題涉及許多土地相關稅務法令及建築法規,隨地主持有之土地規模大小不同,土地型態不同,不動產政策及稅務法令之修正等因素,土地開發與否往往涉及複雜的法律關係及風險,建議地主在不同方案下應考量其資金、法令、所得、稅金、傳承及風險等之優劣,綜合分析結果才能作出最佳決策方案。

2. 租地建屋之契約為雙方基於合作之合意基礎下之不動產租賃契約,建商與地主基於各自目的及意向之不同而可能產生多種型態的租賃契約,租賃契約伴隨著複雜的權利與義務關係,因此,建議地主與建商簽訂契約前,應詳盡了解契約條款的權益關係,要求訂定對地主保障條款的風險考量應優先於稅負。

3. 雖然本論文分析結果,由地主成立資產管理公司提供土地供該公司負責出租及營建的規劃,在稅金上為最佳方案,惟仍應注意實質課稅原則之風險,公司組織之設立及交易安排若實質上僅為地主規避稅負之目的,恐會引起稅務機關以實質課稅原則將所得直接歸併課徵個人地主所得稅之風險。因此,建議地主設立資產管理公司應有正當之商業理由且交易應具實質經濟意涵。同時隨著公司規模大小之不同,亦可評估我國稅務申報上特有之書審、所得額標準、同業利潤標準及會計師簽證等各種申報方式之優劣,確保能在不違法的前提下達到最佳節稅效果。

4. 地主除了考量租賃期間之權益外,仍應考量租期到期後由其取得商場未來經營權時之相關營運風險及如何確保保留祖產之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