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滙市場操作之研究

Abstract: 自1973年普遍採行浮動滙率以來,滙率大幅波動,於是引起了一般對"浮動滙率下外滙市場操作"問題之關心與討論。本文乃探討在管理的浮動滙率體制下,央行在外滙市場中干預之法則。

在文中,首先說明先進國家-美國、日本以及歐洲貨幣制度之干預法則,及各國外滙干預之評估。其次說明我國外滙操作之演進,最後利用金融統計月報、外滙交易中心資料及經濟日報資料,對我國央行在外滙市場干預之情形作一試驗性的探討。

由於干預目標乃屬於央行之決策範疇,若其未公開宣示,一般是很難猜測的;另一方面,由於資料之不易取得,故限制了本文研究之結果。吾人發現,在所有之解釋變數中,滙率變動率(Ṡᵼ , Ṡᵼ­₁ Ṡᵼ­₂)、干預本身之遞延變數(I ᵼ­₁)、買賣超(Cᵼ,Cᵼ­₁)及累積買賣超(AC₁〜AC₆)之t值均顯著,且符號正確,尤以累積6天買賣超(AC₅)與I ᵼ­₁之R²最高,而I ᵼ­₁更說明了央行干預是分期遞延的(distributed lag),而非一次調整,其係數高達0.65。

另外,我們發現外滙準備、國外淨資產與滙率之調整有關(R²高,t值顯著),但有一矛盾現象,即其係數之符號與理論上相反(經常帳亦有類似之情況);這些或許是因為資料精確性之限制,或許是因為在一個開放程度高的開發中國家,政府常採取貶值政策來刺激出口,並以累積大量外滙為目標。